小棉花❀

垃圾堆|主页下拉看人生状态

【新年贺文/城拟/东西都】君有疾

提前一步的新年贺文!当然拉如果我没有细化那就是新年贺文,如果我细化了那就是细化版是新年贺文(

君有疾(精简版or大纲)

01

  今年的年会还是在北京召开,临近年关北京城堵得水泄不通。北京这孩子平时被折腾,这时候就折腾我们。我的手机在半路上低电关机,一到酒店看见这货给我留了一堆言,我顺手拨了个电话报平安,期间有个来电显示。我挂了电话,发现是洛阳。我犹豫良久,最终只是回了条短信。

02

  说是年会,其实要汇报工作的也就津沪渝三个新生城市。以往有城市精魄诞生,我们都任他自生自灭,挺过来了就是一家人,挺不过来也没人管。现在大抵是都年纪大了,看见年轻人宝贝得不行,怕他们没了还特地设了直辖市,还好这几个孩子还算争气。我在角落里昏昏欲睡,忽然被北京点了名,说我家那些省长市长省委书记前些日子轮流向他诉苦,希望我对他们宽松点,说没见谁活到这么大岁数还要事无巨细地管着。我哭笑不得。

03

  会就开了一上午,下午是文艺汇演。其实也就是北京这熊孩子逼着我们每人表演个节目,南京还是冷笑话,上海还是闭着眼数钱——然后被轰了下去。我原本也想随便唱个歌什么的糊弄过去,却没想洛阳穿着那身霓裳羽衣跳了支梨园曲。北京的脸色变了几遍,他算是个知道内情的,最后把目光落在我身上。我叹着气问他要了支箫,上去给洛阳配乐。——霓裳羽衣是我找人做的,原本想送给洛阳,结果被那时候的余杭一句“你终于要开始追求神都了吗”给浇灭了念想。后来我把那衣服给了李隆基,他又转手送了杨玉环,成了一段在我眼里比笑话还不如的佳话。

  台下的小鬼们看直了眼,天津一个劲地吹口哨冲我们挤眉弄眼,洛阳倒是落落大方,我却无可奈何。

04

  洛阳的舞姿我是不止一次见过的,未央宫,大明宫,数十万的日日夜夜。我不仅看过,更想过,梦过,然而在每一个梦的尽头,都是周时镐京城破那日,她站在我面前,居高临下地道:“我问你,镐京,你作为城,守的到底是这城中百姓,还是这国都繁华?!”

 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那句话救了我的命,让我没有随着周亡而消散。但它却成了我的梦魇,一晃两千年。

05

  年三十那天北京喊我们吃年夜饭,四合院里摆上一大桌,午饭晚饭全算在里面,说是打了招呼晚上去现场看春晚。酒过三巡我出门透气,北京跟出来开导我。我瞅一眼院里喝高了正粘着杭州私定终身的上海。“你说要是给上海个机会,他会来找你吗?”我苦笑,“或者给你个机会,你敢来找我吗?”北京哑口无言。人类的年龄,差距再大不过数十年,而城市的年纪差动辄百年。洛阳在还叫斟鄩时就已经诞生,从刚有“国”这个概念的夏时就开始做国都。西安虽然筑城比洛阳早,我诞生却实打实的是在周朝。洛阳指引我,教导我,我可以把她当做长姐,当做老师,当做挚友,却独独不能把她当做爱人。

06

  入夏时洛阳请我去赏牡丹,我家那一票领导像送瘟神一样把我打包扔上了飞机,我临走时一个两个脸上堆满如沐春风般的笑容,仗着头发花白一个劲地教育我洛阳好啊要把握机会。我无话可说。洛阳确实漂亮得无可挑剔,要不是城市精魄不宜有太多人知道,她一定全国男性的梦中情人。可我不行,我跨不出那一步。

  我到牡丹园时那里只有洛阳一个人,她手上拈着朵娇艳的牡丹,招手让我去帮她别在头发上。我照做了,她却突然伸手一点我心口。

  “君有疾,”神都笑得满园牡丹黯然失色,“妾身便是这药,只是不知郎君您,肯不肯服呢?”

评论(1)
热度(13)

© 小棉花❀ | Powered by LOFTER